10 2月 2007

桑塔論傅柯的權力學



在網路上閑逛的時候,看見普普文化站裡有一篇駱穎佳寫的文章《桑塔格論當代知識分子道德危機》,提到了桑塔對傅柯權力學的批評。

桑塔這位「晚期現代主義者」批評以法國為首的後現代思潮,只知玩弄花俏的學術語言,不去正視具體的社會現實,她火力全開地抨擊布希亞是「狡黠的虛無主義者」,因為布希亞否認波灣戰爭真的發生過,諷刺那只是一場五光十色的電視秀,相較於她曾在沒水沒電的薩拉耶佛待上兩年,以知識份子的具體行動表達對受苦於內戰的人民的支持。她認為這班後現代主義者,只會躲在咖啡館高談闊論,而非親身的社會參與,卻又過度玩弄花言巧語,造就了一場知識分子的道德危機。

基本上我同意桑塔上述的看法,不過卻不同意桑塔對傅柯的評斷。

桑塔同意傅柯將知識徹底權力化的見解,不過她卻認為這種觀點早在十六世紀蒙田就說過了,「何解大家都當是傅柯發明似的」。

我雖未讀過桑塔所寫的這篇文章,如果駱穎佳的轉敘正確,我不認為桑塔對傅柯權力理論的批評是合理的。首先,傅柯當然讀過蒙田筆記,不過他的知識/權力論主要沿襲自他對尼采權力意志的研究,利用蒙田批評傅柯,似乎遺漏了傅柯知識/權力論的主要思想脈絡。

其次,傅柯知識/權力論最大的爆發力,在於批評現代性及其知識論的基礎,此一新創的詞有效地點出啟蒙理性黑暗的一面,而蒙田所處的年代似乎早於現代性誕生之時,或許蒙田的說法有其效力,卻未必與傅柯最關心的議題有所重疊。

一點小小的筆記。

1 則留言:

瓦礫 提到...

宋塔(繁體中文語境的譯名分歧真他媽...)對這兩個人的批評都不盡中肯啊,布希亞就也有對她的反應有所回應,再加上,所謂布希亞「不相信」云云,不僅離布希亞太遠,甚至離宋塔的不中肯批評也有點距離。

布希亞文章不知在哪,不過我覺得他畢竟尊敬宋塔的努力,否則光是宋塔跑去塞國「排舞台劇」這回事,大概就能玩個死去活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