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11月 2007

柿子紅了



秋天,正是柿子成熟的季節。

我家最近每天的餐後水果都是柿子,不是買來的,而是去我姑開的餐廳摘來的。因為餐廳靠山,附近都是果園,好幾顆柿子樹就長在入口處,如果不是之前的農夫種的,就是野生的。一到秋天,每顆柿子樹都結滿果實,樹枝都彎下腰來,摘都摘不完,我姑也就任由顧客或親朋好友隨意摘,直到冬天所有的柿子全都掉光為止。

我父親幾乎每個星期都去摘,一次一大箱。有些柿子還很青,有些即使紅了也很澀,為了幫這些柿子催熟去澀,得多花一道手續才行。



先挑兩個柿子,敲扁。



然後準備一個大桶子,把敲扁的柿子連同其他的全都倒進去。



裝滿水,水要淹過柿子。



蓋上蓋子,放在陽光不會太強的角落,讓它自然發酵。



4到5天之後,整缸柿子就會變成這樣,發酵後的氣泡漂佈滿表面,水也呈現渾濁的葛灰色。



不過不用擔心柿子會被泡爛,只要洗乾淨,柿子不但完好如初,還比剛摘時更軟、更紅。這就是利用發酵的作用來催熟去澀,如果沒有經過這道手續,柿子根本無法入口。



只要表皮完好,浸泡過後都會像這樣紅通通的。



如果表皮有受過傷,像這顆,泡過之後有些部份就跟著水一起發爛,這種柿子不能吃,只好把它挑出來丟掉。



削皮之後,切一顆來試試,果然又清脆、又香甜,一點也不澀,非常好吃。

我也聽過其他幾種催熟去澀的作法,例如放在米缸裡,或是直接浸泡在清水裡4至5天即可,不必發酵,總之,從果樹上剛摘下來的柿子又硬又澀,根本不能吃。市面上有賣一種軟軟甜甜的紅柿,也有經過催熟去澀,只是果農們是怎麼做的我並不清楚,不過那種紅柿太過鬆軟,沒有口感,我並不喜歡。我還是比較喜歡自己摘柿子、泡柿子,這樣才有秋天的感受呀。



1 則留言:

しず子 提到...

唉呀!可惜沒有青柿子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