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11月 2007

新埔乾麵好滋味!



新埔是一座小小的客家城,曾經是北部客家人的商業重鎮,也宗教中心,提到義民廟,我想大家都不陌生,一年一度的豬公大賽就是在這裡舉辦的。新埔也是人文薈萃的地方,著名的文學大師吳濁流就是新埔人



提到吃的,新埔最著名的小吃是柿餅與客家板條,不過今天我想介紹一家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麵店︰「味香飲食店」



位於中正路與廣和路交叉口,「味香飲食店」歷史悠久,紅瓦老厝都還留著,雖然店家在旁邊增建了一棟透天厝,用來容納更多的顧客,不過還是這棟紅瓦老厝比較吸引人,裡面的佈置依然維持著古早時候的模樣,讓人懷念起小時候淳樸的街道風情。



「味香飲食店」最有名的小吃就是他們的乾麵,一碗四十,附湯。一般乾麵都是以肉燥來提味,這間店卻是以豬油香炸紅蔥頭來提味,配上一把韭菜與豆芽,再淋上特製的甜辣醬與醬油膏,是屬於重口味的乾麵。

店家雖然也用黃色的油麵,卻比較有嚼勁,與豬油和紅蔥頭非常對味,尤其是將油麵與特製的醬料拌勻之後,整碗麵呈現紅通通的顏色,滿口都是豬油、紅蔥頭、甜辣醬與韭菜的香氣,雖然口感濃郁,卻不會太油膩,一碗下肚,飽足感十足。



除了乾麵以外,也不要錯過另一項新埔的名產︰板條。新埔的板條比較窄,與一般市面上買得到的寬板條並不相同。跟乾麵一樣,「味香飲食店」的湯板條也是用豬油香炸紅蔥頭來提味,配上韭菜與豆芽。因為板條全是用米製成的,所以一入口,幾乎不必嚼,就在嘴裡碎了開來,非常柔嫩,還帶有淡淡的米香。



燙三層肉也是必點的美食,豬肉淋上客家庄最有名的柑桔醬,酸酸甜甜的醬汁能夠洗去豬肉的油膩感,清爽的風味再多片的豬肉都吃得下。

雖然「味香飲食店」跟一般的麵店比較起來口味稍重,與現代人喜歡清淡的食物並不相同,不過傳統的客家味靠的就是豬油與紅蔥頭的勁道,少了它們,客家人硬頸的古風也就缺了一味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家板條有機會我一定要去嚐一嚐的,有時候去新埔吃板條都亂找店家,結果都很失望,看到你推薦,真是開心,過陣子有時間會去試試看!
也謝謝你加入我在文建會的部落格連結在新埔大廟彩繪上,很意外,自己寫的文章對別人有幫助,不過說實話我在出發前就是看到你的文章才讓我下定決心要親自去看一看,所以也很感謝你這麼關心新埔,我很喜歡新埔,小而精美!

匿名 提到...

to hydrant009

其實新埔的板條水準都很高,很少店家讓我失望過。

不必客氣啦,因為大家都很關心文化資產保存的事情。我也從你的部落格學到不少新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