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1月 2011

Donnie Darko (2001) 短評



















Donnie是位高校生,青春期會遭遇到的難題,一一出現在Donnie的校園生活裡,有無聊的課,討人厭的老師,愛欺負人的同學,永遠在狀況外的父母親,以及甜蜜的初戀。

比較特別的是,Donnie患有精神分裂症,會跟幻想中的兔臉面具朋友Frank交談,Frank告訴他28天之後就是世界末日,唯一的出路是利用時間旅行來逃開這一切。自從Frank出現在Donnie的生活中之後,Donnie的病情加深,開始做些瘋狂的事,破壞校園,放火燒房子…

Donnie Darko是一部步調緩慢的片子,有些部份甚至過於沉悶,讓我在看片子的時候一直在質問: Richard Kelly (導演) 你到底想說什麼? 怎麼不快點進入正題? 這個世上已經有許多優秀的校園電影YA片了,不需要再多你這一部吧?

唯一還算有趣的部份是劇本,非得看到最後關頭,才會發現導演其實已經把梗一路鋪到底 (雖然看到一半就應該猜得出來結局)。如果有什麼橋段會讓我深思的,大概就是Donnie曾對他的心理醫師說,每個人都會死,但他非常恐懼一個人寂寞地死在這個世上,就像他以前養過的狗一樣。

也因為這樣的恐懼,我認為導演讓主角多活了28天,讓他去找尋生命的出路,讓他去克服恐懼。只可惜Donnie還是搞砸了一切,被學校停學,父母不諒解,女友死於意外… 在經歷這些輕狂的事後,Donnie最後選擇回到28天前,接受他的命運,寂寞地死在意外的災難之下。

如果沒有這樣的迴光返照,這部電影不過就是一部平庸的泛泛之作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