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4月 2014

金門人的早餐 : 聯成廣東粥

















台灣常見的粥品可以分成幾類,泉州式的半粥」強調米粒的完整,粥體較稀,水分較多,吃起來比較像是湯泡飯,最適合搭配海鮮,著名的台南虱目魚粥就屬此類。

如果再把米粒煮得爛一點,直到粒粒開花,湯水濃稠,就是一般常見的閩南粥,台灣的番薯簽粥、鹹粥就屬此類,只要搭配幾道清淡的小菜,就是簡便的一餐。

廣東粥 (潮州除外) 則是另一個極端,需將米粒熬到稀爛,像米漿一樣,粥體裡幾乎看不見完整米粒,就是香濃滑順的廣東粥,金門的粥品都屬此類。
















說到金門的廣東粥,首推壽記,目前已經傳到第五代,說它是金門廣東粥的創始店,一點也不為過,只可惜至今我尚未嘗到它的美味,卻被另一間名店聯成廣東粥給吸引過去,吃過兩次,味道不俗。
















老闆娘邱惠敏原本就是廚師,在民航局工作,為了走出喪子之痛,在親友的鼓勵之下,開設粥品店轉換人生跑道,沒想到一戰成名,甚至奪過金門迎城隍小吃王廣東粥第一名。

聯成廣東粥之所以能夠獲得鄉親們的力挺,原因無他,一切遵循古法烹製、用料豐富、實在而已。先用大骨湯將米粒熬成粥,再依照客人的喜好,配上新鮮豬肝、肉片、手打肉丸、魚酥、蛋花等配料,現點現做,一端上桌都是熱騰騰、香噀噀的美味糜羹。
















聯成每日提供的粥品品項並不多,只有廣東粥、海鮮粥、皮蛋瘦肉粥、雞蓉玉米粥等四樣,還有一些麵線料理。價位約在六十至七十元之間,頗為親民。如果不知該點那一道粥,可先從廣東粥開始。
















金門的廣東粥有自己獨特的作法,不同於港式的廣東粥。聯成店裡的廣東粥就是道地的金門廣東粥,粥體呈現半透明的琥珀色,幾乎看不見米粒,彷彿化在粥裡一般,喝進嘴裡帶有一股清淡的豬骨香,入喉回甘,腴滑適度,宛如碧玉瓊漿。

裡面的配料頗為豐富,有魚酥、肉丸、豬肝、肉片、與蛋花,上面再撒點芹菜丁,就是一碗粥了。魚酥外脆內軟、汁多開胃,肉丸鮮嫩爽口、味美誘人,豬肝與肉片都很新鮮、扎實有勁。蛋花也不可或缺,增添了粥體濃郁的口感。

這道廣東粥只要一上桌,映入眼簾的盡是彭湃的配料,光看就讓人食指大動了,只要喝上一口粥,就停不下來,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直到碗盤通通見底為止。

如果要挑剔,那就是豬肝應先去筋,以免破壞口感。
















如果想吃清淡一點,可以點雞蓉玉米粥。雞胸肉醃過以後,煮熟切細成絲,配上飽滿的玉米粒,一鮮一甜、去油解膩,吃起來鮮腴爽口、別具風味。只可惜玉米粒是市售的罐裝玉米粒,不夠軟爛,如果能用新鮮玉米粒燉煮成醬,那滋味就更棒啦。

















在金門喝粥,一定要配油條。金門的油條跟台灣的不太一樣,台灣的油條通常在油鍋裡炸到皮薄酥脆、金黃焦香之後才取出來食用,但是金門的油條卻是皮厚飽滿、香軟耐嚼,口感大不相同。也因此,金門的油條最適合丟進粥裡,等吸飽湯汁之後再大咬一口,每口都吃得到飽滿的糜粥,油而不膩,頗具飽足感。

據說金門的廣東粥來自南洋,相傳當時的金門商人競相到南洋做生意,從廈門出發,經過汕頭,再由香港轉往南洋,等賺飽大筆外匯之後,再循原路返鄉,也順便將美味的廣東粥帶回金門了。

以前的南洋貿易路線,曾經豐富了金門的洋樓文化,也增添了金門的美食版圖,只可惜在歷經國共內戰與軍事管制時期之後,今日的金門已經看不到過往商賈雲集的盛況了,只剩孤寂的洋樓,以及香滑的廣東粥,仍記述著昔日的島民遠赴異鄉困苦打拼的一頁傳奇。


地址 : 金門縣金城鎮民生路4511

電話 : 082-32899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