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1月 2011

3 Idiots (2009) 短評





我不太喜歡印度片,除了故事老套以外,漫長無聊的歌舞劇也是原因之一。不過歌舞劇的確是印度片最大的特色,甚至是國族認同的一部份。我依然記得有一次學校辦了小型的旅英留學生旅行團,我搭的那輛車有一半以上是印度人,在漫長的旅程中,他們開始唱歌,歌舞劇式的曲風,只要某人開個頭,其他人馬上跟著唱,而且都會唱,還會分聲部,一路歡唱到底,只差沒跳起舞來。

寶萊塢的發片量能登上全球之冠絕非浪得虛名,這也使得歌舞劇深深地抓住印度人的心,成為一種超越政治、社會與階級的整合力量,不是其他國家的人能夠理解的。

雖然3 Idiots也出自寶萊塢,不過歌舞劇片段明顯減少許多,不愛歌舞劇的觀眾不必擔心,導演顯然不想讓歌舞劇干擾太多劇情的發展,而且本片的編劇也有出色的表現,不但許多梗一路鋪到底,還時時出現驚喜,而且倒敘、正敘的敘事手法穿插在一起,卻不影響故事的流暢性。

Rancho在印度帝國理工學院畢業之後立即失蹤,十年之後他的大學同窗Farhan 和Raju終於找到Rancho的線索,決定開車橫跨印度,找回失聯多時的好友。漫長的旅途穿插著過往大學時代的瘋狂往事,整老師、整同學、反抗填鴨式教育體制、追尋自我的夢想、以及甜蜜卻沒有結局的愛情。

三位主角的大學生活時常碰到危機,但危機往往陰錯陽差化為轉機,最後化險為夷。在幽默風趣的劇情裡,導演往往偷渡了許多老生常談,脫去說教意味,讓觀眾能夠輕鬆面對。

故事的最後Farhan和Raju終於發現Rancho失蹤的秘密,並帶著差一點就要出嫁的女友Pia去見他,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結局皆大歡喜。

如果這部片有什麼啟示,那就是千萬別再小看印度片。(9/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