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1月 2011

The Illusionist (2010) 短評

















自從好萊塢動畫全面走向3D電腦模擬,並成功地佔據主流市場之後,傳統手工質感的動畫影片已經不受青睞,而法國動畫片The Illusionist在這樣的趨勢下依然堅持傳統路線,並另闢蹊徑,顯得彌足珍貴。

來自法國的魔術師,在巴黎與倫敦的表演已經風光不再,有更多花俏、絢麗的節目淹蓋了魔術師的光芒。因緣際會之下,魔術師受邀到蘇格蘭的小鎮演出,沒想到大受歡迎,並吸引了一位在酒吧工作的小女孩的注意。魔術師變出一雙新鞋給她,讓她開始陷入魔術的幻想世界,天真地以為所有美麗的事物,都可以透過魔術師巧妙的雙手變換出來。

小女孩偷偷跟著魔術師來到愛丁堡尋找新天地,住在一間住滿失意藝人的便宜旅店,只是魔術師的表演在愛丁堡仍舊不受歡迎,但小女孩卻受到都會生活的影響,開始追求時尚,魔術師只好為她增添新裝,「變」出一件件美麗的衣服與一雙雙高雅的鞋子。

為了支付龐大的開銷,魔術師只好兼差賺外快,直到有一天,他發現小女孩愛上了另一位英俊的男孩。傷心的魔術師最後選擇遠走他鄉,離開他替小女孩所營造的幻想世界,面對現實,不再表演魔術,野放了陪他表演多年的小白兔,變賣家產,只留下一張紙條給小女孩,上面寫著「魔術並不存在」…

導演Sylvain Chomet雖然是法國人,卻以愛丁堡為家,在電影裡他也將愛丁堡的景致描繪得如詩如畫。雖然故事的結局是感傷的,卻不影響這部片終將成為愛丁堡諸多傳奇故事的一部分。(9/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