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1月 2011

An Education (2009) 短評







60年代的英國高校教育充滿保守與壓抑,Jenny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出身中產階級,卻因為在校成績優異,被老師與父母認定以牛津大學為目,嚴格地督促學業。但早熟的她,對同校男生的追求毫無興趣,也不甘心將青春虛耗在背拉丁文、學法文、讀古典文學上,而是期盼一成不變的校園生活能有不同的想像。直到Jenny第一次在雨天遇見David,他那成熟、風趣的男性魅力,立刻擄獲Jenny的心。

David圓了Jenny進入上流社會的夢,聽音樂會,身穿華服,享用美食,去牛津度假,到巴黎慶生。她不聽老師與校長的勸告,甚至質疑牛津畢業的老師,只能在高校裡當個教書匠,過著平凡的人生,而David能夠提拱給她的是優渥精采的生活,即使進了牛津又如何?

另一方面,David也很機巧地討好Jenny的父母,讓他們認可兩人的交往。雖然Jenny察覺David奢華生活的背後,有著來歷不明的金錢關係,但她依舊願意與David廝守,即使付出的代價是輟學、並放棄牛津之夢。

直到有一天Jenny發現David的雙面感情世界,才讓她體悟到自己竟被愛情的幻覺所欺騙。一場甜美的初戀,變成痛心的夢饜…

導演Lone Scherfig表現出色,說故事的節奏與技巧掌握得恰到好處。劇本看似輕盈,卻很深刻。演員的演出精采,尤其是飾演Jenny的Carey Mulligan。

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優雅愛情小品。(8/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