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1月 2011

A Single Man (2009) 短評
















A Single Man是一部美得驚人的電影,Tom Ford顯然把精緻的時裝工業成功地運用在電影視覺上。俐落的線條,大方的剪裁,與銳利的美學元素,造就Tom Ford的時尚地位,就像這部電影一樣,簡潔的鏡頭,流暢的剪接,與出色的演員表現,讓Tom Ford的出聲之啼如此不凡。

60年代是夢想奔馳的年代,也是政治保守的年代,美蘇冷戰與古巴危機製造許多內部敵人,如同George(Colin Firth飾)在文學課裡的演說,敵人的製造多半來自多數族群對少數族群的誤解與恐懼,進而迫害,而讓George欲言又止的是,這個少數族群包括同志,也包括他自己。

出櫃在60年代幾乎是不可想像的一件事,就像和George一起生活16年的同志伴侶Jim,他的死訊也是在家人極度保密之下,由他的堂兄偷偷打電話告訴George,而George也得先故作鎮定、從容應對,待卦上電話之後,才能回到真實的自己,面對噩耗,讓哀傷的思緒潰堤。

就像George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在鏡子前面一件一件穿起衣服並告訴自己,今天又要扮演好George這個角色了。這是在櫃裡的同志,兩種身分,兩種角色扮演。

然而George對Jim的思念卻越來越深。空蕩蕩的庭院突然出現Jim蹓狗的身影,冰冷的唱片唱起Jim最愛的歌,搖曳的威士忌閃耀著第一次與Jim約會的場景…,種種思念緊追著George不放,讓他的生命無法喘息,直到他打理好所有事物 (衣物、銀行帳簿、文件…),乾淨整齊地攤開在桌前,並準備好一顆子彈來結束這一切...

然而生命總是處處充滿意外。失去一生的摯愛、心如槁木的George,唯有情慾被點燃時,他的眼簾才出現色彩,而Kenny (Nicholas Hoult飾) 的出現就是一場美麗的意外,色彩繽紛的意外。Kenny三番兩頭闖入George的生活,鬆動了George的執念,讓他敞開心房,打消自殺的念頭,重溫生命的熱度與色彩。

只是最後George依然沒能逃過Jim的召喚,但畢竟重生過一次,死而無憾。

Colin Firth的演出非常精采,配上導演Tom Ford洋溢的才華,造就一部滿分的電影。(1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