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5月 2013

張大千與鳳翔手

















最近讀到周芬娜在「張大千與川菜」的文章裡有提到,張大千曾到敦煌臨摹壁畫長達三年之久,期間都是由第三任妻子楊宛君在旁服侍,打水種菜,好讓大師能夠專心作畫。

楊宛君原本就是北京唱戲名角,長身玉立,雙手柔美。相傳張大千許多敦煌仕女畫中的手,都是用她的手當模特兒的。

但張大千的敦煌仕女手果真如此曼妙? 李苦禪似乎有不同的見解。

唐魯孫在一篇名為「陝西鳳翔的柳手酒」裡有提到,鳳翔地區生產的高粱酒品質特佳,比起貴州茅台與錦竹大麴毫不遜色,靠的都是鳳翔當地的婦女用她們的纖纖玉手細心調製出來。

唐魯孫曾應邀參加當地的一場酒席,白石老人的高徒李苦禪也有到場。當李苦禪看到鳳翔女手之美,忍不住感嘆:「張大千畫美女,開臉、髮髻、衣紋、配色無一不美,就是美女的手嫌胖一點,大千畫美女,如果拿這樣手作範本,那他畫的仕女圖就盡善盡美了。」

我猜古今中外大概也只有李苦禪敢嫌棄張大千畫的仕女手過「胖」吧。

有時候美、醜、胖、瘦之間的界線,除了藝術家,旁人總是很難參透的。



1 則留言:

しず子 提到...

長度夠也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