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8月 2013

翰林筵的蠣爆蛋



















(自家版的蚵仔煎)


最近在Youtube發現了一段影片,介紹了清朝開台名臣沈葆楨的後代沈呂遂在台北開的餐廳「翰林筵」,專攻福州官府菜。沈呂遂出身官宦之家,對官府菜的細膩做工知之甚詳,現在在仁愛路開起餐廳來,把正統福州官府菜端上桌,讓台灣人也有機會一嚐深宮大院裡的美味佳餚。

影片裡有介紹一道特製蚵仔煎,叫做蠣爆蛋 (請見240秒處),作法跟台灣常見的蚵仔煎頗為不同。沈府版本是將一塊鐵鍋燒燙,淋上蝦油,打發蛋,然後高溫下鍋,蛋液立刻熟透發脹,宛如爆蛋,這時再下蚵仔,稍稍拌炒之後即可上桌,端到客人面前時,鐵鍋還在茲茲作響,只要鍋蓋一掀,香味立刻四處飄散。

一看到這道菜,我馬上想到梁實秋在《雅舍談吃》裡有提到相似的菜色,叫做鐵鍋蛋,作法也是將鐵鍋燒燙,再下鍋爆蛋,只是配料改為肉末與綠豌豆,地點則在北京的一間河南飯館,是道地的豫菜。

唐魯孫在《唐魯孫談吃》裡也提過這道菜,也是河南飯館,只是鐵鍋改為銅鍋,肉末換成雪舫蔣腿,但燒出來的美味想必是相近的。


看來「翰林筵」蠣爆蛋的靈感來源,可能是河南豫菜裡的鐵鍋蛋,作法相似,但食材改為台灣人熟悉的肥嫩蚵仔,因為有蛋有蚵仔,所以可以視為是蚵仔煎的進化版。

改天得去「翰林筵」探一探這道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