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8月 2013

粽子與傻子


徐志摩稱得上是近代中國最有名的散文家,只要是中文文學愛好者,都會對他的詩文朗朗上口,或至少知道他與陸小曼之間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徐志摩有幾位紅粉知己,林徽因與凌叔華就是其中的兩位。徐志摩在旅英期間認識了林徽音,苦戀不成,林徽音嫁給了梁思成,徐志摩將滿腹委屈都向凌叔華傾訴。

凌叔華與林徽音一樣,都是當時中國著名的才女。在徐志摩的許多女性友人裡,就屬凌叔華最能耐心聆聽他的牢騷。凌叔華在徐志摩死後,曾公布六封徐寫給她的書信,其中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你真是個妙人。真傻,妙得傻,傻得妙---你偏愛這個字,傻,多難寫,又像粽子的粽字,他()哪一個鋼叉四顆黑豆真叫人寫得手酸心煩。」

原來對徐志摩來說,粽子跟傻子也有某種程度的雷同性,其中的奧妙,蔡珠兒可比其他人都更了解。在《饕餮書》裡,蔡珠兒就描述每到端午節,她滿心掛念的就只有一件事: 包肉粽。

因為香港粵人仍保有古風,習慣把「粽」寫成「糉」,一到端午,街頭上滿是斗大的「糉」字,豆沙糉、蓮蓉糉、火腿糉,不明所以的外地人,常常「糉」子「傻」子傻傻分不清。

不過,每當蔡珠兒的「老蔡肉粽」又開張的時候,光是備料、炒餡、包粽就會忙到不可開交,包好的粽子到最後自己也沒吃上幾顆,大都分送給親朋好友品嚐,這種行為就跟傻子沒有兩樣。

其實,最傻的是去外面買現成的粽子回來吃。還記得去年端午節的時候,我人還在英國,朋友送我一顆中國城買來的粽子,隨手煮來吃,卻難吃極了,不但糯米有怪味,內餡只包一塊肉,半鹹不甜,還糊成一團肉泥,噁心死了,其滋味遠遠不如台灣肉粽。

唉,粽子還是自己包的好,包粽的過程雖然辛苦,忙起來就像傻子一樣,但還好一年也只傻這麼一次,也別太計較了。



沒有留言: